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以文润城 多彩夕阳

2024年04月08日09:12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宁夏老年大学京剧表演班学员在认真排练。

宁夏老年大学油画班课堂,老师庄蕊(左)指导学员创作。除了普拉提、短视频制作等时下流行的专业,宁夏老年大学还设置了旅游英语、保健按摩、婴幼儿护理等特色专业。

在古风古韵的教室里,宁夏老年大学茶艺班老师康丽(左二)为学员讲授茶艺知识。

张仲华(左)与周福芳交流工笔画技巧。

中宁县大战场农民合唱团在排练。

银川海宝公园,秦腔爱好者在表演。

在银川市兴庆区文化馆,国家级社会指导员刘莉(右前)为文化志愿者培训舞蹈。兴庆区文化志愿者团体由来自社会各界的文艺爱好者组成,已有500名志愿者,日常服务于各乡镇街道的艺术团体。

“传神靠眼,除了唱跳,还要用心琢磨表演。”在宁夏老年大学近400平方米的多功能厅内,京剧表演班32名学员身着戏服,声情并茂地在练习。

“2022年京剧班开班,我第一时间报名,来到老年大学后,为晚年生活打开了新世界,让我不再局限于一小方天地,心态更豁达了。”57岁的卫力红说。

宁夏老年大学开设7个系(1个艺术团)共327个班级,均实现线上选课。其中,声乐、舞蹈、戏剧类等热门专业,招生名额年年“秒空”。此外,老年护理、心理健康等实用性强的专业课程,也很受欢迎。

秦腔表演班的老师赵曼红是国家一级演员,从宁夏演艺集团退休后,在宁夏老年大学任教。“我们有228名教师,26名客座教授,其中有不少像赵曼红一样,是各行业的精英骨干。”宁夏老年大学服务中心党总支书记张喜玲说,“以文惠民,以文润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老年人的精神世界,让晚年生活更加绚烂多姿。”

“我从小热爱美术,退休后在宁夏老年大学进修。”张仲华已经义务教学工笔画21年。“额头处高光要另外调色,头发两鬓比中间略淡些。”在位于银川市兴庆区富宁街道自强社区的群芳斋画室里,张仲华指导学员作画。

这些年,随着学习的深入,张仲华愈发沉迷工笔世界,色、染、勾线,画中人头上的钗环、上衣的褶皱都让她醉心,以工笔画传承传统文化,成为她的心愿。

周福芳是群芳斋最早一批学员,已学画18年。周福芳说:“工笔画,每一笔都蕴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比如《五牛图》蕴含的拓荒、爬坡精神等,我将其作为家风家训。” (记者 陈郁 王猛 左鸣远 王文革)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