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吴忠法院助力企业从濒死到重生

2024年04月15日08:51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不破不立,破而后立。吴忠市两级法院坚持把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信息化作为破产案件审判工作总体思路,创新工作方法,深化“府院联动”机制,为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高水平司法保障。2023年以来,吴忠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审结的1万余件涉企案件中,有成功化解标的额3亿元的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有适用简易程序、3个月结案的食品公司破产清算案,也有入选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破产审判典型案例的汉能光伏发电破产重整案……破产审判的“吴忠样本”不断更新。

“府院联动”助企重生

“我们公司接盘以后,实行精细化运营管理,汉能公司已实现扭亏为盈,企业经营成本、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大幅下降。目前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已经向发改委申请备案,技改后,发电效率将会大幅增加,企业发展势头看好。”4月14日,作为此前申请破产的汉能吴忠市太阳山光伏发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能公司”)的战略投资人,金开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宁夏分公司负责人张瑞告诉记者,“重整非常成功,不但挽救而且让公司活得更好”。

汉能公司的破茧重生,焕发生机,与2022年吴忠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该公司破产重整案件后的努力分不开。

2022年5月27日,国家开发银行以汉能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并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为由向吴忠市中院申请对该公司进行破产重整,而此时,汉能公司已经全面停产,拖欠到期债务2.3亿余元。

从受理案件到管理人与战略投资人签署交割书,吴忠市中院做了很多工作,仅用半年时间就高效审结。

针对汉能公司破产申请,吴忠市中院合议庭第一时间召开会议进行研究,对案件受理后可能出现的信访情况、维稳风险及其他重大问题,研究制定相关预警方案。

汉能公司“五脏俱全”,尚能“再战”。如果不找一个新“东家”接手,而是直接破产清算,财产的变现价值会大打折扣,清偿能力大幅下降不说,也是对产能的极大浪费。为此,吴忠市中院联合当地政府,对汉能公司核心技术、竞争力、管理队伍等进行评估,认为若能重整成功,将对当地实体经济发展、改善就业民生具有重要意义。

吴忠市中院依托《吴忠市企业破产统一工作联动机制》,加强与行政机关工作联动。在案件受理前及审理过程中,多次组织市审批、太阳山开发区管委会、开发区自然资源、发改、国土、税务、财政、市监等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围绕土地权属、税款清缴、关联企业注册信息和股东出资、享受能源补贴等事宜,进行反复协商论证。

“我们的目标就是要恢复生产,给它‘输血再造’‘续命重生’。”该案承办法官王祺祺说,汉能公司拥有过硬的技术团队,要重整就不能把这些“软件”弄丢。在政府协助下,吴忠中院指导管理人通过全国破产重整平台等发布战略投资人招募公告,邀请府院联动成员单位对汉能公司第一次债权人会议进行观摩,探索通过公开招募和竞争性谈判等方式,最终从5家企业中选定一家作为战略投资人。

“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手续之后,新公司很快就实现了并网发电,部分职工身份进行转换,公司税收债权、职工债权以及普通债权金额30万元以下部分均得到100%清偿,重整投资资金9000万元全部到位,重整方案全部执行完毕。”吴忠市中院负责人介绍。

为企业化解困境“修路、搭桥”

2024年1月10日,宁夏金瑞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破产资产交接仪式在吴忠市府院联动机制各成员单位及破产管理人、竞买人的见证下顺利举行。

而在2023年11月,吴忠市中院主持召开宁夏金瑞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破产清算案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合议庭成员、债权人会议主席、管理人、债权人、债务人、职工代表等50余人齐聚一堂,商讨财产管理方案、财产变价方案等,债权人的知情权、参与权、决定权得到了充分的保障。

为有效解决破产管理人办理涉税事项过程中的难题,拓宽破产资产处置的渠道和空间以及规范破产专项基金使用程序,吴忠市中院与市税务、商务、审批、财政、工信等部门及7家工(农)业园区分别签订了《关于进一步解决破产程序中涉税问题的若干意见(试行)》《关于企业破产清算、重整与招商引资对接的实施意见(试行)》等3份会签文件,为进一步推动破产工作府院联动机制常态化、规范化、实质化运行,奠定了良好基础。

“金瑞公司破产清算一案是吴忠市中院适用简易审理程序审理的执行转破产第一案,先后用时6个月,已于3月26日结案。办理中,我院通过优化审理流程、缩短办理时间、强化对管理人的履职保障和监督等方式,提升了办案质效,使债权清偿率达到了百分之百。此案不但快速完成了破产财产处置工作,还成功保留了本土企业知名商标品牌,十几名残疾员工也得以重新就业。”吴忠市中院民二庭庭长李坤介绍。(记者 马涛 吴彩华 何巧云 马琳)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