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和悦办”便民服务:在指尖更在心间

2024年04月15日09:11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因我患有严重哮喘病,长期卧床,未及时进行养老认证,导致6个月未能领取养老金。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拨打了便民服务中心的电话,结果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主动上门认证,解决了我的烦心事。”近日,中宁县恩和镇恩和村村民张秀花老人说。

连日来,由该镇便民服务中心组成的“和悦办”政务服务志愿队下沉到各村,对辖区内低保户、残疾人、独居老人、高龄老人、特困人员、留守儿童等困难群众开展上门帮办代办服务,为群众宣传医保、社保、低保、临时救助、残疾证申办等惠民政策,为53名行动不便、年老体弱的群众上门办理参加养老待遇资格认证,为80岁以上老人办理高龄津贴……

去年以来,恩和镇吸纳各村“两委”成员、网格员、党员、退役军人、学生和志愿者等群体组建“和悦办”帮办代办服务队,搭建为民服务驿站、开通小灵通热线、发放网格便民服务卡、设立帮办代办服务岗,拓展延伸服务触角,织密筑牢“15分钟便民服务圈”,跑出便民服务“加速度”。

该镇以沙滩、上庄、华寺、朱台4个村为试点,打造4个“和悦为民服务驿站”。驿站内配有座椅、报刊、充电设备和雨伞等便民设备,还设立“和悦办”帮办代办服务岗,为群众现场开展养老资格认证、医疗保险收缴、养老金缴纳、快递配送、医保电子凭证激活等服务。截至目前,累计服务群众700余人次,举办短视频制作、种植养殖、家政保洁等技能培训20余场,义诊义剪、助残等各类活动10余场。

“专门在便民服务中心设置综合咨询窗口、‘和悦办’帮办代办窗口、‘县内通办’窗口和‘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提供一站式服务,分门别类一揽子解决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急难愁盼问题。”该镇便民服务中心主任刘海涛说,另外在10个村便民服务站设置综合受理窗口,“和悦办”帮办服务队员帮助群众收集申请材料,便民服务站汇总上传政务服务网,实现“不见面、马上办”。

为畅通服务渠道,该镇还开通为民小灵通热线和“恩和为民小灵通”微信公众号,群众通过热线电话,动动指尖,即可一站式享受建议、投诉、咨询及帮办代办登记等各类服务。将全镇1个镇级便民服务中心、10个村级便民服务站、96名网格员、96名帮办员、96名红管家和超400个救援队员的联系方式全部面向群众公开,让服务力量下沉村落院巷,让“无人管”变成“主动管”。截至目前,该镇为民小灵通热线共收到群众呼叫700余条,且已全部办理完结。

“将不断优化帮办代办服务方式,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帮办代办志愿服务活动,全力提升便民服务质量,努力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更加高效、更加优质的帮办代办服务,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真正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该镇党委书记尹向奎说。(记者 蒲利宏)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