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定制公交”畅通上学路

2024年04月15日09:13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4月11日5时20分,当大多数人还在睡梦中时,家住银川市西夏区兴泾镇泾华园B区的公交车司机马瑞奇已经骑着自行车来到兴泾镇文昌南街公交车场,为接送良田镇100多名村里娃上学做准备……

5时40分,马瑞奇通过酒精检测、血压检测,顺利拿到良田中学通学线路“定制公交”的车钥匙。进入驾驶室,打开车灯,马瑞奇先仔细对车辆进行了检查。6时10分,车辆准时出发。空车行驶18公里后,到达金凤区最南端的良田镇园子村,第一批上来7名学生,沿途还要经过金星村、光明村、兴源村、观平村等,学生招手即停,陆续接了四五十名学生。

“初三学习紧张,经常有几名女学生一上车就看书,有几个性格开朗的学生还会和我打招呼,看着他们认真学习的样子、热情的笑脸,我一点也不觉得累,把他们安全送到学校是我的责任。”马瑞奇说。

“师傅早!”13岁的沙梦婷热情地和马瑞奇打招呼。2023年11月,良田中学通学线路开通后,沙梦婷一直乘坐这辆“定制公交”,与马瑞奇很熟悉。沙梦婷的父亲在市区工地上打工,母亲在西干村幼儿园做饭,每天6时30分就要上班,没法接送她上下学。“每天坐拼车,爸爸妈妈很担心我的安全。有了这辆‘暖心’公交车,爸爸妈妈也放心了。”沙梦婷说。

园子村是20世纪80年代建起来的生态移民村,最早学生走着上学,来回20公里路程。随着移民村的不断发展,村民的生活富裕了,修好了柏油路,良田中学建成后,距离园子村8公里,村民开始骑电动车、三轮车或者开车送娃上学,车流人流增多,交通隐患逐渐显现。

“在一次上班途中,我亲眼看到一辆私家车因着急送孩子上学,与三轮车发生碰撞。沿途大多数路段都是双向两车道,途中很多人骑电动车、三轮车,交通事故多发,非常危险。”园子村驻村第一书记李岩说,再加上村民每天务农或在外打工,无法接送孩子,孩子上学出行成了大问题。

为保障学生的出行安全,连通校门与家门,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李岩与银川市公交公司多次协商调研,明确了学生出行时间与方向,确定从位于西夏区兴泾镇的文昌南街公交车场调车,选用经验丰富的司机马瑞奇担任“定制公交”的驾驶员。

“村里几十年的问题解决了,村民们的反响很好,在党员大会和入户走访时,村民们都表示感谢。‘定制公交’不仅方便了学生,家长也放心多了。”村民兰阿舍说。

7时30分,将学生全部送到良田中学后,马瑞奇又赶到兴泾镇公交站运行310线路……

银川市公交公司运营管理部副部长马德忠介绍,截至目前,银川已开通银川二中北塔分校、银川市第十二中学、银川市第九中学、良田镇中学、贺兰县第二高级中学、永宁四中、永宁五中等学校通学线路10条。此外,在周五、周日等集中离校、返校时间,还在友爱公交车场、银川汽车站、银川火车站等交通枢纽站开通直达苏银产业园、西夏区、永宁县等区域高校的定制线路。(记者 邱 曦 牛宝林)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