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用大项目建设大基地发展大集群

2024年04月17日09:36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4月7日,在宁夏金莱特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绿色环保型玻璃容器及包装材料产业化生产项目一期生产线正在满负荷生产。该项目建设天然气低氮燃烧玻璃窑炉2座及天然气低氮燃烧玻璃窑炉1座,配套玻璃制品生产线8条,形成年产4亿只啤酒瓶、2亿只轻量化玻璃瓶、1亿只葡萄酒瓶生产规模。一期年产4亿只啤酒瓶、饮料瓶生产线已建成投产,三期项目正在进行窑炉建设和车间硬化。 记者 丁建峰 摄

宁夏冠能新材料项目建设基地。

4月7日,在宁夏晶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0000万千米金刚线项目现场,记者看到,项目建设正在加紧推进,生产厂房主体结构已封顶。

“总建筑面积19.5万平方米,新建厂房和辅助设施,金刚砂耐磨地面浇筑完成,砌体、墙面抹灰完成,门废水站主体结构完成,正在进行室内机电安装,建成后形成年产10000万千米金刚线的规模。”该项目负责人介绍。

目前,我区三个“100”重点工业项目正如火如荼提速发力,全力跑出加速度,不断刷新项目建设“进度条”。

产业延链补链集链成群,实现集群化发展,项目建设是最主要的拉动力量之一。

盘点今年自治区“三个100”重点工业项目建设,正发力战略性新兴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全面推进,加速布局新质生产力。

宁夏环欧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年产35GW太阳能DW切片智慧工厂项目主厂房、动力站、废水站、多功能厅主体已完工,并已开始试投产;

宁夏宁铼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260万支方硅芯、热解新材料及10万吨高纯硅粉项目正建设硅芯切割车间,二期计划建设硅芯生产车间一栋、硅芯酸洗一栋、热解材料生产车间,共计面积55000平方米;

宁夏隆祥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年产80万吨光伏支架项目,将安装4条年产20万吨智能型光伏支架生产线……

光伏产业链持续强链补链,推动多晶硅、单晶硅产能进一步提升,配套坩埚生产和切片加工,下游逆变器、支架、电池组件加速建设,产业链已实现全线贯通。

宁夏宝丰昱能科技有限公司电池及储能集装系统示范项目,总体规划200GWh锂电池生产规模,一期新建年产100GWh的电芯生产及组装生产线;

宁夏恒鼎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年产4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前端一体化项目,将新建年产4万吨磨粉、2万吨造粒生产线……

锂离子电池产业链不断加强,我区助推宝丰集团电池及储能集装系统、电池材料产业链两个百亿级项目加速建设,全区锂电池正负极材料产能显著提升,电池回收利用项目已建成,电池制造加速建设,锂电池产业链集聚效应进一步增强。

堵点难点补齐产业短板,集链成群绿色转型数智融合。一个个重点工业项目加速落地,产业上下游协同发展能力逐步增强,产业链核心产品品种不断增多,产能产量持续提升,有效提升了“六新”产业的价值链与效益链,一个个特色产业集群正精彩“聚变”,加速崛起。

“今年,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印发了《落实项目投资攻坚年行动推动全区重点工业项目大干快上的方案》,发布了年度‘三个100’重点工业项目,在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提升项目服务水平方面多点发力,力促工业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负责人介绍,针对项目建设堵点顽疾,深挖问题根源、加大跑办力度、对症精细指导、做好支撑保障,切实把服务细下去、堵点通起来,确保项目从开工到竣工一路畅通。

今年,在重点工业项目建设方面,我区大抓项目招引,推动产业链式发展。瞄准大企业产业链和供应链,开展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推动锦江集团40万吨铝基产业链等重大项目签约落地。同时,借助产业转移大会等自治区重点招商活动,扩大与东部发达省区交流合作,找准结合点,借力借势,促成一批储备项目,提升发展后劲。围绕我区“六新”产业,深入挖掘产业链条中的上下左右关系,找准产业链空缺,借助招商引资,针对性引进一批延链补链强链项目,助推十条重点产业链补短板、提弱项,加快形成优势互补、资源共享、集聚发展、上下游产业协同合作的良好格局,提升产业链韧性和区域竞争力。

“用大项目建设大基地、发展大集群,推动上马一批‘六新’产业延链补链强链的高质量项目,加快提升四大基地和10条产业链发展水平,努力建设2个2000亿级、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负责人表示。(记者 丁建峰)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