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宁夏建立总河长问题交办机制 解决涉河湖问题

2024年04月08日18:16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4月8日电 (记者 穆国虎)4月8日,记者从宁夏“打造高颜值生态”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3年,宁夏创新建立总河长问题交办机制,对第三排水沟水质不能稳定达标等一些长期没有彻底解决的涉河湖问题,由总河长向有关地级市总河长进行交办,督促推动问题解决,助推宁夏河湖管理保护工作取得新成效。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记者 穆国虎摄

“需要指出的是,这一机制是在落实河湖长制的框架下建立并运行的。”宁夏回族自治区水利厅副厅长麦山说,除此之外,宁夏还开展了三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一是着力压实河湖管护责任,凝聚起了河湖保护的合力。全区上下始终把落实河湖长制、加强河湖管理保护作为一项政治任务,自治区总河长、副总河长、自治区级河长率先垂范、带头履职,经常性开展督导调研,4300多名河湖长持续一线巡河巡查,及时解决河湖问题。不断优化完善河湖长制工作交接、督办、通报、考核等机制,试点开展河湖长制“进驻式”检查,推动河湖长制工作有章可循、有能有效。深化“河长办+部门”“河长+检察长+警长”协作机制,生态环境、自然资源、住建等成员单位齐抓共管、联合督查、共同考核,合力将河湖管护任务落到了实处。

二是着力强化河湖岸线管控,管住了盛水的“盆”。全面完成河湖管理范围划定复核工作,全国水利普查名录内的河湖全部设立界桩,河湖管理边界更加清晰。纵深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并保持动态清零,累计清理整治河湖“四乱”问题2426个。出台《宁夏回族自治区河道管理范围内建设项目管理办法》,规范受理涉河湖建设项目,坚决遏制不合理岸线利用需求。坚持人防技防相结合,强化遥感解译、无人机巡测等新技术应用,完成2699个河湖遥感图斑复核认定,天上管、地上查的动态监管体系基本建立。

三是着力推动河湖综合治理,复苏了河湖生态环境。宁夏部署开展河湖“清漂行动”,排查清理河道1500余条(段)、湖泊147处,深度净化河湖水域岸线的环境。持续推进母亲河生态复苏行动,清水河、沙湖等重点河湖生态流量保障程度达到100%。实施排水沟、排污口排查整治,监测数据表明,全区22条主要排水沟水质达到或优于地表水Ⅳ类占比达到97%。扎实推进美丽河湖、幸福河湖建设,沙湖(2021年)、渝河(2023年)入选全国美丽河湖优秀案例,典农河、宝湖等4条河湖(典农河、宝湖、罗家河、清水沟)试点创建自治区幸福河湖。

(责编:穆国虎、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